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【聯合報╱江才健】

 2011.10.27 03:29 am 

「攀枝花」是雲南入四川的一個大站,此地有許多礦藏,中國建政早期就選為工礦業重地,還遷來許多外地專家,許多是東北人士,這麼多年,他們在「攀枝花」落地生根…… 

暑期中因一機緣,坐火車走了昆明到成都「昆成鐵路」的一段,「昆成鐵路」穿山越嶺跨河,地質情況惡劣,建造延宕多年方成。我的這一趟火車之行,是夜行硬臥,只有行程前段還有天光,可以在窗邊略覽風光,後來天暗夜行,只能聽音分辨是行經山區還是穿過隧道。這趟夜行終站是四川偏鄉僻野的小地方普雄,為的是到靠近普雄彝族自治區的一個小山村,看一位朋友在那裡的工作。(註) 

那天由昆明出發,是晚餐時分,中國大陸全國統一於一個時區,開車時位居西南的昆明天光甚亮,出昆明未久,很快停在一個小站讀書鋪。在那個偏鄉僻野出現這麼個文雅的地名,格外引人好奇。此地為何有如此一個名字,是當地人皆好讀書?抑或那真是個讀書的好地方? 

坐過那種半平民臥鋪夜車的人都知道,通常開車初期,一般人不會立即上床,我坐的硬臥,是一個隔間中左右各有上、中、下三床,相鄰隔間有隔板,但面對走道沒門,是半開放的空間。由於中、上鋪空間窄小,上去連坐都坐不起來,因此一開始許多人或是坐在走道邊可以拉起的小椅子上,或就坐在下鋪人的床上,大概總要過一陣子,大家才會各自回床。 

我那天的六床,只有五人,中鋪的兩位男客很快爬上床躺下,我是一邊的上鋪,本來坐在下鋪的床上,由於意識到或許會干擾到下鋪那兩位四川口音的母女,於是移坐到窗邊。果然她們兩人立刻拉開被子,和衣睡下。 

火車開行聲中,天色漸漸暗下,車廂亮著燈,躺著的人就是躺著,多沒有歇息,我坐在窗邊無聊,於是走到緊鄰的餐車裡坐下,不能白坐,就點了一個客飯吃,餐車裡的菸客吞雲吐霧,我平時多不大在乎菸味,但這個餐車裡的菸味,居然有些嗆不住,趕緊吃完平價客飯,喝碗免費的湯,還是回到走道窗邊小椅子上。我向列車長打聽了一下,知道是十點鐘關燈,於是十點以前也爬上頂鋪,彎腰低頭的和衣臥下。 

我並沒有打算睡下,隨著火車行在軌道上的單調聲音,思想飛馳,恍惚中火車突然停下,我看到一個較大的車站,趕緊爬下床走出車廂,身著制服矮壯的女列車長站在車廂外月台上,逐一查核上車人的車票。這女列車長早些時來查過我們的車票,還將我們的車票依床位放入她本子的夾套中,換給我們一張卡片。由於和她打過幾次照面,於是問起來這是什麼地方,她說了一個名字,我聽不明白,於是請她在我的一張小紙上寫下來,她寫下了「攀枝花」三個字。這倒真是一個十分有意思,甚或是有些文學氣息的站名,「攀枝花」是雲南入四川的一個大站,此地有許多礦藏,中國建政早期就選為工礦業重地,還遷來許多外地專家,許多是東北人士,這麼多年,他們在「攀枝花」落地生根,形成一個不小的城市。 

火車離開「攀枝花」大約午夜時分,列車長上車先用鑰匙鎖上車門,我站在車門裡向外看,月台上有幾位戴帽穿制服的鐵路局員工,居然也都是女的,而且是年紀二十上下的小姑娘,她們人手一支擴音器,在月台上走動喊話,大概在通告聯絡,過了好一陣子,火車終於緩緩開動。 

我望著窗外的月台,突然火車經過的月台上,站著一個面向火車穿制服的鐵路局員工,那正是剛才幾位小姑娘中的一位,她面容肅穆的立正站著,一手還垂握著擴音器,過一會兒火車又經過一位,也是剛才看到的鐵路局年輕女員工,同樣是戴帽著制服立正站著,又一會再經過一位。坦白說,午夜時分在那個偏遠的車站,這一個個立正肅穆站著的年輕姑娘,著實給人一種震撼的感覺,她們那樣筆挺地立正站著,表情嚴肅,顯現出一種紀律的嚴整,想像中這樣的紀律,似乎只存在日本或德國那樣的國家,至少我經驗過的美國鐵路上就沒有。 

這讓我想起不久前於溫州動車的追撞事件,事後處理的欲蓋彌彰,甚至粗魯到草菅人命,已被罵翻了天,尤其一些原本就對中國大陸有定見的,更是馬上評斷中國大陸快速發展的高鐵,不過追求速度外表的成績,內裡完全沒有合格的管理,他們的結論是,溫州事件只是更嚴重問題的冰山一角。 

這或許也不算錯。不過我想起1992年頭一次去大陸的經驗,那一回曾經坐夜車由北京去太原,記得當時我們一行晚上去北京車站,不但車站外滿是露宿的民工,車站裡大廳席地也都是人,要到月台坐車,得由人堆裡彳亍而行,好不容易才進了站。這一回我幾次在上海和昆明火車站的經驗,車站的硬體建築宏偉不用說,車站外和裡面大廳不但沒有人席地盤踞,賣票的票口多只排有合理的長龍,大概半小時總可以輪到窗口,而且一般秩序不錯。只有一次在昆明有一黃牛,趁人不注意,突然飛身跳入前排,排隊中有人不滿意,我還出聲斥責,那黃牛也低姿態以對,窗內售票小姐也說:「排隊人有意見了。」她是對著擴音器說的,站在前頭的幾個人都聽得見,那黃牛終究還是得逞,那絕不是肆無忌憚的。 

在台灣或其他所謂進步地區的人,常要批評大陸的公共秩序,與我同行那一位友人,有時看著不爽,也總喜歡冒出一句「素質太差」。 

物理學家楊振寧曾經說起李光耀告訴他的一個故事。李光耀說鄧小平曾經到新加坡訪問,兩三天後離開,李光耀送鄧小平到了機場。臨上飛機前鄧小平轉過來和李光耀握手,並且稱讚李光耀管理新加坡的成績,然後鄧小平停了一下說:「我希望我只需要管理幾百萬人。」 

今天的中國大陸,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頭一個管理十三億人民的國家,而且這個國家由原來的社會集體制度走向一個資本自由體制,不過三十年時間,如果看它改變之大,不能不說是驚人的。中國大陸有沒有問題,問題是一籮筐,但是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畢竟那不是幾百萬或者幾千萬人所能想像的一個困難局面。 

註:這位朋友很低調,真正有興趣的人,可以上網以「痲瘋村裡的台灣瘋婆娘」找到鳳凰衛視的訪問。 

【2011/10/27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 

全文網址: 從讀書鋪到攀枝花| 聯副‧創作| 閱讀藝文| 聯合新聞網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5/6677939.shtml#ixzz1bwoxZWNQ

Power By udn.com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才健

江才健

81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《知识通讯评论》发行人兼总编辑;并在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以及台大、中央、阳明、辅仁大学讲授“科学在文化中的定位与挑战”课程;台湾科技大学驻校副教授级专家。作品有:《大师访谈录》、《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—吴健雄》、《规范与对称之美—杨振宁传》(获2003年科学类著作金鼎奖)、《科学梦醒》(获2010年金鼎奖最佳专栏写作奖、2011年获第三届星云真善美新闻传播奖、传播贡献奖)

文章